上海市设计之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4-03-28浏览次数:142

 

《上海市设计之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 2014122 )

  上海设计之都建设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是增强城市活力、塑造城市品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途径。近期《上海市设计之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已印发。《计划》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提出了指导思想、推进原则、总体目标和主要指标;第二部分提出发展工业设计、时尚设计、建筑设计、多媒体艺术设计4个重点领域;第三部分提出初步形成4个体系、8大工程、28个项目组成的重点任务。

  一、关于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1.指导思想:以创建国际著名的设计之都为方向,以提升产业规模和集聚辐射能力为发展主线,通过创造、创新和创意,将上海建设成为以技术先进、文化多元和面向国际为主要特征的知名设计之都。推进原则:融合发展、联动推进;开放带动、促进合作;创新引领、聚焦突破;企业主体、政府引导;以人为本、营造环境。总体目标:到2015年,初步建成亚太地区领先、全球知名的设计之都,形成一批名人、名企、名牌和名品,使设计要素资源更加集聚,市场主体更加活跃,产业特色更加鲜明,带动效应更加显著,设计对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度进一步提高。主要指标:到2015年末,设计产业增加值年均增幅超过13%,占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的比重保持40%左右;设计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5%;培育100个创意设计类领军人才和青年高端创意人才、100名左右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引进10名以上有影响力的国际设计大师和100名左右海外设计人才;创建1-2个国家级设计产业基地,形成若干个以行业设计为特色的产业基地,以及一批以设计为主要业态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二、设计产业发展重点

  结合国家战略要求和本市实际,大力推进设计产业发展,鼓励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等新模式和新业态发展,使上海成为高端设计资源的集聚地,辐射和服务全国设计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源,各种创意充分展现的舞台。主要包括4个重点领域,即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提高产业实力;加快发展时尚设计,彰显产业魅力;加快发展建筑设计,提升产业张力;着力发展多媒体艺术设计,激发产业活力。

  三、重点任务

  1.初步形成高端、融合的产业创新体系。聚焦优势设计产业领域,瞄准产业的先进发展方向,通过提升企业设计创新能力、培育自主设计品牌、培育引进设计人才,促进设计产业规模扩大、能级提升。到2015年,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数量超过4家;国内外知名自主品牌设计企业达到10家;引进1-2个国际知名设计类院校,培育4-5个全国具有较强知名度的设计院校和专业,建立10个创意设计类人才实训(培训)基地。着力实施三项重点工程,即企业设计创新能力提升工程、自主设计品牌培育推广工程、设计人才培育引进工程。

  2.初步形成专业化、系统化的公共服务体系。聚焦服务平台和载体建设,加强设计之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设计产业基地和园区的建设布局,引导经认定的设计创新示范企业、企业设计中心向园区集聚,打造特色园区、精品园区,提升基地和园区的服务功能和建设水平。着力实施两项重点工程,即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建设工程、上海设计产业基地建设工程。

  3.初步形成开放、多元、活跃的社会环境体系。提升设计之都建设的国际化水平,开展国内外合作交流,引进国内外设计资源。推进设计之都示范街区建设,形成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提升设计对城市转型、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到2015年,打造2-3个设计之都示范城区,形成若干个设计街区或社区。着力实施三项重点工程,即国内外合作交流工程、设计之都示范街区工程、设计之都宣传推广工程。

  4.公平、有序的政策保障体系。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创意设计财政扶持力度、优化旧厂房产业转型再利用、加大金融对产业的扶持、优化人才引进机制、做好基础工作、加强创意设计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等七项措施,有力保障计划目标的实现。